《社会保障问题研究》杂志社
首页 > 期刊导读
 
/ / /
 

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问题的思考

 
来源: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栏目:期刊导读 时间:2021-06-22
 

1 前言

自2015年起,我国彻底进入了养老保险的系统监督时期,使得事业机关单位在进行养老保险并轨的过程中实现了全面的改革,并保证能够通过养老机制的建立来提升社会发展的公平性。但是,就整体的实际操作而言,在并轨之后也存在着较多的问题,这也使得社会的关注点从养老保险的运行机制转移到了后续工作如何能够平稳地开展上。而且,近几年来,我国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也使得养老保险在并轨改革的过程中无法保证自身能够针对当前问题进行有效的缓解。对此,养老保险并轨改革是否真的能够做到缓解我国人口压力所带来的遗留问题,是当前发展所需要解决和思考的关键性问题。

2 我国实行养老保险的意义

由于我国人口基数较大,且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提升,医疗、经济等行业的发展也实现了革命性的提升。但是,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颁布使得出生率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因此当前存在着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而且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人口老龄化所造成的弊端越来越严重。对此,为了保证我国的发展可以有效促进我国内部的和谐,需要妥善地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并保证能够通过社会政策福利的帮助,满足人们的基础利益。在此阶段中,养老保险制度能够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一些问题,同时也可以实现当老人退休后能够享受到较高的福利待遇,但由于其他问题的存在,也使得在下一阶段发展中,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其他措施,这样才能够使我国基础群众的生活幸福感获得提升。此外,我国在很早以前就已经针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应用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在党中央的不断探索下,实现了结合实际国情进行制度的改进,因此在未来的发展中,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势必成为促进我国人民和谐生活的基础制度。

3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的必要性

(1)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的制度之一,能够起到稳定社会的作用,并且能够真正实现当老人退休后可以有一份稳定的工资,满足其日常的生活开销。但是,双轨制的养老保险使得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这也使得部分人在得利的过程中,无法实现社会公平性的发展[1]。同时,针对不同工作之间也有着筹资差异的现象,因此这也不符合我国未来发展的总体规划。毕竟在进行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建设的过程中,需要保证社会发展的平等性,这样才能够有效促进我国的内部和谐发展。对此,如果一直实施双轨制的养老保险,势必会使得社会的贫富差距加大,进而导致完成共同富裕的目标更困难。

(2)经过了多年的摸索和改革,企业单位在进行养老保险的缴纳时,一般由企业单位与个人共同承担,依照相应比例的定制,企业人员在退休后可以取得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来保证自身的经济收入,此过程中国家财政的承担比例较小。但是,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在开展养老金缴纳的过程中是不需要由个人缴纳的,在这种制度保护下必然会导致国家财政负担越来越重。同时,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也使得机关单位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逐渐增多,所以在此种社会保障之下,就会导致我国财政问题面临严峻的考验。

(3)在经济的新常态发展下,我国在进行经济提升的过程中,更加偏向于内部的经济转型,因此在现阶段很难保证养老金的保值以及增值工作的落实。而且我国养老金的投资渠道十分单一,由于人口基数过大,在城乡普及养老保险后,会使得保险基金呈持续性上涨趋势,所以这也扩大了养老金的增值难度。同时,在投资的过程中,主要是通过财政拨款来投资,因而这种没有社会扶持的资本介入势必会使其发展受到阻碍。

4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工作开展的方式

4.1 建立全新的运行机制并降低转轨成本

为了有效解决在并轨过程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国家在进行财政支出的过程中,需要先对其预算过程进行有效处理,并保证能够逐渐建立出一套系统的养老保险机制来偿还历史债务,这样就能够在新制度应用的过程中逐渐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有效处理。首先,政府应该对我国每年支出的养老保险金进行结构上的完善,并且需要按照每年支付金额的一部分来选择替代的方式,这样才能够真正做到当老年人退休后可以按照当时市值货币贬值或升值的程度来划分,从而保证其应用的合理性[2]。其次,针对养老保险的应用来看,也需要确立每年需要偿还的额数,这样才能够有效降低我国短期内存在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可以真正促进养老保险并轨模式的应用,实现降低成本的目的。

4.2 加强信息化的发展建设

在当前阶段,强化信息建设也是推进我国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的必要方式之一,因为我国当前信息系统的使用还未全面普及,这也使得在开展相关活动的过程中无法做到及时的上传下达,也不能够通过联网的使用实现全国信息的一体化。针对此问题,国家需要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在信息系统整合的过程中保证其所建立的系统可以融合所有相关信息,还可以落实养老金管理的透明性和公开性,这样才能够保证养老金在划分和使用的过程中得到社会群众的监督。

4.3 推进养老保险的市场化发展

从当前社会所需求的养老保险金应用结果来看,当前的养老基金存在着较大的缺口,因此也需要进行养老金的市场化运营,才能更加符合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具体而言,在应用过程中,首先,需要避免单一类投资所带来的风险,并且也要实行多级别的风险规避,这样才能够根据风险项目进行评估,并保证将养老金用于定期存款,或者是通过债券购买的形式实现其稳定的基础投资。其次,在规划养老金的应用规模时,为了有效降低其运营的成本,可以将其规模效益降低,进而满足大众的基础需求。最后,在市场化运行过程中,需要与稳健的投资机构合作,提升企业运营的实际效益。

4.4 明确政府职责

在实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的过程中,必然会对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造成一定的冲击,同时也会使得地方财政在短时间之内承受更多的压力。在此情况下,就需要针对我国当前的地方财政进行隐性债务分担,并在最大限度内通过我国中央财政机构的帮扶促进该工作的落实。同时,在筹措资金的过程中,也可以借助社会上的其他力量来实现我国城乡养老保险并轨工作,并在短期内达到预期的使用目标。

4.5 减轻养老保险的缴费压力

相对而言,我国的机关单位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其实并没有对社会的发展做出直接性的经济贡献。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讲,不管是单位进行养老保险的缴纳,还是由个人进行养老保险的缴纳,其最终养老保险费用的支出都是需要由国家来承担的,所以在国家进行财政支持的过程中,需要保证机关单位的养老保险在并轨改革时能够切实发展下去,这样才能够通过财政支持来缓解当前缴费的压力[3]。同时,我国也要拓宽资金的来源,并保证可以使用其他方式来促进其机制的运行。例如,国家可以通过拓宽缴费年限,或者是延长退休的年龄,或者是拓宽资金的渠道,或是通过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来提高其整体的统筹。并且,在制定退休年龄方面,也可以根据不同人群的实际需求,或者是根据地域文化的差异来进行选择,这样既可以实现延长法定的缴费年限,也考虑到了部分地区需要延迟退休的年龄限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拓宽政府资金的来源。

4.6 加大养老保险并轨的监管力度

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制度的应用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城市的不同需求来确保其执行能力的有效落实,同时也要建立统一的标准,这样才能够保证监督部门可以通过自我职能的发挥确保制度的有效运行。同时,政府部门也要发挥出自身的引导性作用,并针对其情况制定出合理、可操作的实施方式,这样才能够通过责任和工作的划分来保证该制度的有效运行。

4.7 促进城乡经济共同发展

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在进行城乡并轨的过程中会由于经济的差异使得乡村居民的参保率变低。对此,需要国家通过相应政策的扶持来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这样才能够在提高其经济收入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农村地区的优势,促进经济发展的平衡。

5 结论

随着我国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升级,一体化的发展势必会成为未来发展的基础体系。所以,为了保证整体民生的有效发展,必须大力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制度的有效实施,这样才能够在发展过程中通过基础政策的应用给予基础群众生活保障。

[1]朱海霞.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问题的思考[J].现代经济信息,2016(24):104.

[2]睢党臣,董莉,张朔婷.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并轨问题的思考[J].北京社会科学,2014(7):38-43.

[3]林毓铭.我国养老保险方案并轨与优化问题的思考[J].金融研究,1997(4):59-64.


文章来源:社会保障问题研究 网址: http://shbzwtyj.400nongye.com/lunwen/itemid-52835.shtml


上一篇: 经济新常态背景下社会保障工作创新策略分析
下一篇: 环境科学与资源利用论文_人类活动释放的汞污染已达最深海域



点击在线投稿

 
/ / /
 
 
 
 

Copyright 2001-2021 400农业期刊网版权所有 做最专业学术期刊论文发表网站
本站不是《社会保障问题研究杂志社》官网,如果需要联系官方杂志社,请联系客服索取网站或者电话。